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海軍航空隊の操縦士だった祖父のこと 白井由佳さん

太平洋戦争開戦80年に寄せて
海軍航空隊の操縦士だった祖父のこと 白井由佳さん

私の実家・加藤醸造店の住居部分は、1893年(明治26年)に北1丁目に建てられた料亭・旅館を南1丁目まで引っ張ってきました。1階と2階には部屋がたくさんありました。美幌海軍航空隊が出来てから、日本海軍の陸上攻撃機部隊の隊員・操縦士たちが下宿しました。私の母や祖母たちは「とても立派な人たちだった」と言っていました。
ある日、攻撃機が家の上空を旋回して戦場へ飛び立った。家の人たちは手を振って別れを惜しんだ。実家の醤油蔵・味噌蔵の周りには杏の木・梅の木が50本ありました。香り付け・風味付けのためであります。花の散る際は見事でした。先の世界大戦では多くの命が犠牲になりました。哀悼の意を捧げ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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美幌海軍航空隊 / 美幌海軍航空隊(みほろかいぐんこうくうたい)は、日本海軍の部隊の一つ。六番目の陸上攻撃機部隊として、大東亜戦争序盤より中盤にかけて最前線で爆撃・攻撃・偵察行動に従事した。1942年(昭和17年)11月1日に初代の第七〇一海軍航空隊(だい701かいぐんこうくうたい)と改称。
沿革 / 陸上攻撃機部隊の増強を図るために、④計画に盛り込まれた4個航空隊の一つとして、中国戦線での活動を終えた第十五航空隊の陸攻要員を元山海軍航空隊と分け合っ隊した。千島列島方面での作戦行動に対応すべく、既設の中央気象台飛行場(現在の女満別空港のルーツ)とは関係なく新規建設した飛行場を用いた。地名の「びほろ」ではなく「みほろ」と呼んでいたとする証言が多数あり、海軍でも建設中は「M基地」の符牒で呼び、機体番号に冠する区別字は日本国内では「ミ」と定められ、外地では「M」を使用していた。
九六式陸上攻撃機 / 美幌空は当初より陸攻専用の航空隊として編成されていた。後継機の一式陸上攻撃機は1942年(昭和17年)上半期に最前線部隊へ優先して配当されたため、この時期に内地に帰還していた美幌空には配当されなかった。つまり美幌空所属の実戦用機体は「中攻」のみである。
(Wikipedi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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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祖父が残した「航空記録」~海軍航空隊の操縦士だった祖父のこと : もういっかい、白井由佳 – livedoor
(2)「航空記録」とはどういうものか~海軍航空隊の操縦士だった祖父のこと
(3)航空記録と写真などから考える~海軍航空隊の操縦士だった祖父のこと
(4)遠くを見る目~海軍航空隊の操縦士だった祖父のこ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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美幌海軍航空隊 中攻CHUKO

太平洋戦争開戦80年に寄せて
美幌海軍航空隊 中攻CHUKO

私の実家・加藤醸造店の住居部分は、1893年(明治26年)に北1丁目に建てられた料亭・旅館を南1丁目まで引っ張ってきました。1階と2階には部屋がたくさんありました。美幌海軍航空隊が出来てから、日本海軍の陸上攻撃機部隊の隊員・操縦士たちが下宿しました。私の母や祖母たちは「とても立派な人たちだった」と言っていました。
ある日、攻撃機が家の上空を旋回して戦場へ飛び立った。家の人たちは手を振って別れを惜しんだ。実家の醤油蔵・味噌蔵の周りには杏の木・梅の木が50本ありました。香り付け・風味付けのためであります。花の散る際は見事でした。先の世界大戦では多くの命が犠牲になりました。哀悼の意を捧げ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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美幌海軍航空隊
美幌海軍航空隊(みほろかいぐんこうくうたい)は、日本海軍の部隊の一つ。六番目の陸上攻撃機部隊として、大東亜戦争序盤より中盤にかけて最前線で爆撃・攻撃・偵察行動に従事した。1942年(昭和17年)11月1日に初代の第七〇一海軍航空隊(だい701かいぐんこうくうたい)と改称。
沿革 / 陸上攻撃機部隊の増強を図るために、④計画に盛り込まれた4個航空隊の一つとして、中国戦線での活動を終えた第十五航空隊の陸攻要員を元山海軍航空隊と分け合っ隊した。千島列島方面での作戦行動に対応すべく、既設の中央気象台飛行場(現在の女満別空港のルーツ)とは関係なく新規建設した飛行場を用いた。地名の「びほろ」ではなく「みほろ」と呼んでいたとする証言が多数あり、海軍でも建設中は「M基地」の符牒で呼び、機体番号に冠する区別字は日本国内では「ミ」と定められ、外地では「M」を使用していた。
九六式陸上攻撃機 / 美幌空は当初より陸攻専用の航空隊として編成されていた。後継機の一式陸上攻撃機は1942年(昭和17年)上半期に最前線部隊へ優先して配当されたため、この時期に内地に帰還していた美幌空には配当されなかった。つまり美幌空所属の実戦用機体は「中攻」のみである。(Wikipedi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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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古典十大名曲 陽春白雪 (樂曲)

中国古典十大名曲 陽春白雪 (樂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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陽春白雪 (樂曲) / 《陽春白雪》又名《陽春古曲》,琵琶大曲的代表作,其特點是綜合文曲、武曲的表現手法和演奏風格。最早見於浦東派鞠士林傳抄的琵琶譜,名為《六板》,其後發展成不同版本,後人稱李芳園《南北派十三套大曲新譜》、沈浩初《養正軒琵琶譜》整理的10段與12段樂譜為《大陽春》;汪煜庭所傳的7段樂譜為《小陽春》。目前社會上比較流行的《陽春白雪》是7段的《小陽春》。 本曲通過活潑、新穎的旋律和稍快而具有力的節奏,描繪大地回春、生氣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象。常被人们作为雅乐代名词的“阳春白雪”出自春秋时期所做的两首琴曲《阳春》和《白雪》,並非此處所指的琵琶曲。 (陽春白雪 (樂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国古代十大名曲 / 中华古韵,向有中国十大名曲一说。分别为《高山流水》《广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阳箫鼓》《渔樵问答》《胡笳十八拍》《汉宫秋月》和《阳春白雪》。 (中国古代十大名曲_百度百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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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古典十大名曲 漢宮秋月

中国古典十大名曲 漢宮秋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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漢宮秋月 / 《汉宫秋月》崇明派琵琶古曲。乐曲表现中国古代深宫之中的嫔妃宫女们,在凄凉寂静的秋夜里回忆往事,哀叹命运。全曲以哀怨、郁闷和伤感的情绪为主。 古琴曲,又名《漢宮秋》,見於《陽春堂琴譜》、《西麓堂琴統》,近現代逐漸失傳。1980年代古琴家吳釗曾為此曲打譜。 (漢宮秋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国古代十大名曲 / 中华古韵,向有中国十大名曲一说。分别为《高山流水》《广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阳箫鼓》《渔樵问答》《胡笳十八拍》《汉宫秋月》和《阳春白雪》。 (中国古代十大名曲_百度百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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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古典十大名曲 胡笳十八拍

中国古典十大名曲 胡笳十八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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胡笳十八拍 / 胡笳十八拍,簡稱胡笳,中国乐府名诗,古琴名曲,相传为东汉末年蔡文姬以胡笳音色融入古琴中而作成,流传有“大胡笳”和“小胡笳”等多个版本。 (胡笳十八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国古代十大名曲 / 中华古韵,向有中国十大名曲一说。分别为《高山流水》《广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阳箫鼓》《渔樵问答》《胡笳十八拍》《汉宫秋月》和《阳春白雪》。 (中国古代十大名曲_百度百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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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古典十大名曲 漁樵問答(琴)

中国古典十大名曲 漁樵問答(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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漁樵問答 古琴曲 / 《漁樵問答》古琴曲,一名《金门待漏》。相傳明萬曆初年,貢川楊表正所作。其實早於楊表正二十五年,在明嘉靖三十九年蕭鸞所輯的《杏莊太音續譜》裏面就收錄了,但無歌詞。而楊表正的《西峯重脩真傳琴譜》這一曲的解題,卻說是:“漁樵問答,古操也”。查遺譜有指訣,無音文(即歌詞)。考琴史有文音無指訣。今配定文音入譜云云,因此不能認爲就是他的創作。目前最常被彈奏的是吳景略依《琴學入門》打譜的版本。 (漁樵問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国古代十大名曲 / 中华古韵,向有中国十大名曲一说。分别为《高山流水》《广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阳箫鼓》《渔樵问答》《胡笳十八拍》《汉宫秋月》和《阳春白雪》。 (中国古代十大名曲_百度百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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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古典十大名曲 十面埋伏(琵琶)

中国古典十大名曲 十面埋伏(琵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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十面埋伏 (樂曲) / 《十面埋伏》又名《淮陰平楚》,是一首古代琵琶樂曲,表现的是楚汉相争中以漢軍為主觀描寫垓下之战的情景。與《春江花月夜》並稱為琵琶古曲“一文一武”的代表乐曲。 (十面埋伏 (樂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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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古典十大名曲 梅花三弄(琴 箏 笛 合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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梅花三弄 / 《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梅花曲》、《玉妃引》,是一首古琴曲,歷史可追溯至東晉,最初可能是一首笛曲或簫曲,但現僅存古琴譜,現存最早的《梅花三弄》古琴譜見於《神奇秘譜》。它採用正調定弦。樂曲通過梅花的潔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徵,借物抒懷,歌頌具有高尚節操的人。全曲共有10個段落,因為主題在琴的不同徽位的泛音上彈奏三次(上准、中准、下准三個部位演奏),故稱「三弄」。 (梅花三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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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古典十大名曲 梅花三弄(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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梅花三弄 / 《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梅花曲》、《玉妃引》,是一首古琴曲,歷史可追溯至東晉,最初可能是一首笛曲或簫曲,但現僅存古琴譜,現存最早的《梅花三弄》古琴譜見於《神奇秘譜》。它採用正調定弦。樂曲通過梅花的潔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徵,借物抒懷,歌頌具有高尚節操的人。全曲共有10個段落,因為主題在琴的不同徽位的泛音上彈奏三次(上准、中准、下准三個部位演奏),故稱「三弄」。 (梅花三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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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古典十大名曲 平沙落雁(琴)

中国古典十大名曲 平沙落雁(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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平沙落雁 / 《平沙落雁》,或稱《雁落平沙》,是一首古琴曲,最早見於《古音正宗》。描寫水邊雁起落飛翔的場景。《天闻阁琴谱》題解:“取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借鸿鹊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曲調平和闲静。 (平沙落雁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国古代十大名曲 / 中华古韵,向有中国十大名曲一说。分别为《高山流水》《广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阳箫鼓》《渔樵问答》《胡笳十八拍》《汉宫秋月》和《阳春白雪》。 (中国古代十大名曲_百度百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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